2016年8月8日星期一

讀書是不是為了求分數?

之前社會上有爭議「讀書是不是為了求分數?」,本人認為真正的成功者,讀書的確是為求提升自己思想的深度和廣度,從而大大提升了人生智慧,而不是只把讀書作為應付考試之手段。

文學家梁實秋先生《書》一文之見解實在有見地,他批評「書中自有黃金屋」的說法,認為讀書不是為了應付考試。毛澤東主席也批評考試制度要求學生大量背誦之荒謬做法。愛因斯坦更加點明當時的考試制度嚴重損害人的獨立思考,令人變成「一隻受訓練的狗」。之前的文章談過學歷不等於智慧,看書的目的是為了真正提高思考能力,而非應付考試,獲得學歷。

反觀成大事之人如鋼鐵大王卡耐基,自小喜愛閲讀,但並不是為了求學歷。李嘉誠先生小時候沒有錢買書,便買舊書自學,看完了便把書賣掉,再買舊書學習,但他只有小學學歷,卻成巨大事業,請問學歷等同成就和智慧?前一段時候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先生以台灣為例子,指出大學學歷之人只有極微薄之工資。見過不少所謂10優狀元,之後成就並不突出,見過一個例子是一個10優狀元,當數學老師,在學校天天被學生取笑呆頭呆腦,一生不得志。可能他只懂機械式地應付考試,而沒有真正的智慧。

在紫微斗數中,有一種格局,其人應付考試非常出色,但除止之外,成就不會很大。而一些星曜,智慧很高,但不一定應付得了考試,因其不屑考試制度,但其人真心喜歡從學習中提升自己,日後成就可以極大。

讀過《明史》之人都知道當時的科舉制度並非為了真心培養有思考力的人,其最大目的是維持皇帝的統治穏定。

紫微斗數有趣之處,是可以反映人生百態,詳細研究,樂趣無窮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